close

step-up-revolution04  

前言:

正宗【舞力全開】系列第四集,女主角艾蜜莉(凱薩琳麥康梅飾)是漂亮的千金小姐,一心一意要在邁阿密當專業舞者,就在她追夢的同時,她愛上了西恩(萊恩高斯曼飾),西恩是頂尖舞群「MOB」的一員,「MOB」為了取得贊助必須贏得一場比賽,但就在此時,艾蜜莉的爸爸卻威脅要收購「MOB」練舞地區的土地,迫使當地數千人必需搬家離開,艾蜜莉必須幫助「MOB」和西恩一起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努力奮鬥對抗強權!images (4) 

比起「舞力對決2」起來,我必須說「舞力全開4 」是大獲全勝,而且在看完第3集那麼精彩的3D畫面後,有點擔心這集會不會無法突破上一集而變成老梗新裝的街舞片。結果,它做到了,突破了已往街舞battle的巢臼,這次它的意境和格局都放的更大,讓我們看到了更多東西,也有了更多的感想。首先我要說,從第一場的最後的用3塊玻璃塗鴉宣示MOB的畫面就讓我驚喜,沒想到更驚喜的再最後面,博物館的那場「快閃」,更把街舞從之前只是舞蹈、battle的存在提升到了表演「藝術」,更到後面市政府的抗議,和最後的一場用舞蹈來宣示自己的理念,更提升到了「文化」,我非常喜歡且欣賞這次的電影的idea,因為它讓我看到了「Think Outside The Box」,街舞可以不只是battle比賽而已,可以是藝術、更可以是文化,成為無聲的語言,但卻可以表達更清楚、讓理念更加被聽見。

images  images (2)  
舞蹈與藝術完美的結合

我最愛的是第二場在博物館的「快閃」,它真的讓我看見原來街舞可以提升至「藝術」的層面,不再是一成不變的街舞與其它舞蹈的結合,而是進一步的提昇,以更精緻、更藝術感的手法來表現,給予了它全新的層次。而這也同時讓我想到 、街舞其實可以不用只是街舞,舞者可以不用只需要學跳舞而已,舞者可以學建築,這樣就可以把空間表現的概念應用在舞蹈上,舞者可以學電子,這樣就可以在表演時將燈光和服裝的應用上加上電子,跳舞人不需要侷地自限,只讓跳舞成為生命的全部,跳舞人可以更開放,讓更多自己有興趣的東西進到自己的生活中,消化在自己的生命裡,再表現在自己的舞蹈上,讓它有了新的概念。我對這幕的啟示非常的震撼,因為自己也有在接觸舞蹈的關係,對於國外可以將「街舞」這一直以來比較被試為次文化的東西,加上藝術賦予新的生命,也不禁回想到自己和台灣的環境,其實不只是舞蹈,在很多方面,我們是不是都還抱持著陳舊的想法在原地踏步,不能think outside the box,亦或是當有少數的創意被提出時,也被我們腐舊的觀念所扼殺,而也因此離世界頂尖的腳步越來越遠。

images (8)舞蹈比言語更有力量 

其實之後的情節有點讓我覺得是因為顧及故事的完整性而創造出來的,這可能是必要之惡,電影的誕生還是要回歸到商業,既然是商業就要有開始、有結束,這是有時候看電影所有的問題,不然的話,很多時候很漂亮的創意和結構通常是在電影的前面,整個架構還未成型時所產生出來的創作最為人所驚豔。

而「舞力全開4」也一樣,不過再後面它將格局調的更大,讓街舞成為了文化,表達思想的一部份,很高興看到街舞電影不再永遠是battle挑戰勝利為主旨,這裡的街舞成為宣示、表達自己的工具,雖然沒有一個字被說出來,但卻會傳達的更加清楚,我喜歡導演的概念,將街舞帶領到新的格局,也可期待下一次「街舞」將會怎樣的被詮釋。

images (6)  images (1)  images (5)  

                                                                          街舞也可以是深度的理念和文化

 

這集給我的感覺沒有上集的熱血刺激,但卻更有深度、重重的敲擊至心裡,並激起了更多的感想和火花,我們跳舞人不須只讓自己擁有一個身份,不需要只熱愛一件事情,無論多無相關的兩件事情,都可以結合在一起碰出更大的美麗,當然這也需要大環境的支持,和我們個人素質提升的努力,這集所表達的意念讓我反省自己和別人和台灣現在的處境,藝術和文化都還沒深植在我們的土地上,我們看不到自己的創意,還未培養自己的文化,當我們看到街舞可以在美麗的博物館傳達,我們必需先想想我們有幾座這樣的博物館可以當空間讓藝術呈現,當我們看到街舞可以變成語言說出心中的理念,我們必須回看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是否有這樣的涵養和創意,文化是群體的現象,我們跳舞人是不是只以為「街舞」就一定要只是街舞,出人頭地的唯一方法就是「讀書」,GDP是我們衡量國力的標準,體育永遠是體育,和文化沒有關係。唯有當我們將自己的文化帶到生活的每件事當中,我們才有可能會有自己籃球的「夢幻隊」,不會看到明明有實力卻因為無法跟上世界的趨勢而再度在期望最高的奧運項目上跆拳道敗北,看著實力明明比對手高出一截,卻因戰術沒有與時俱進而敗北,我們已經無奈太多次了。該是向世界敞開胸懷,讓許多不同的事情進入到自己並相互融合,產生屬於自己又獨特的文化吧。

images (12)  images (3)  

這片就像黑暗騎士的強大                  性感又迷人的DJ

離題太多了,但這部真的給我很多感想,身為跳舞人的一份子,這片就好像「暗騎士:黎明掘起」一樣,雖沒有前一集的刺激,但卻給予了更多可以慢慢咀嚼產生新的靈感的理念,讓你對自己的生活和大環境作新的檢視,期待下一集的精彩也期待下一次的發文不是在十年後XD

images (11)  

很漂亮但我覺得她有點像貝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