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  

 

林肯

我想這部是今年最強大的無誤,雖然隔了將近1個月才寫看完的心得,但感覺仍然如此強大,Daniel-Day Lewis從第一個鏡頭就把你帶入林肯的世界,他已不是演員,他是林肯,我們不是在看電影,是在看一個偉大革命的發生。
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他對同是贊成解放黑奴的夥伴但卻堅持採用激進的立場,他說:「指北針會永遠指著北方,但當你知道要往北方走卻身陷泥沼中時,知道目標在哪裡又有什麼意義呢?」

讓我想起了前陣子看的一篇報紙的社論,很多人都關心著在謝淑薇和彭帥得了溫布頓雙打的冠軍賽後的記者會,當彭帥說出她不認為台灣是個國家時,謝淑薇應該採取比較堅定的態度來回答這個立場。我感到有點難過,一個美好的體育盛事被失焦了,兩個小女孩代表著亞洲代表著兩岸所得到的榮耀,一個敏感的議題提出後被拋在腦後,開始訴說著我們台灣要堅強起來,告訴全世界我們的立場。我只是在想,如果謝淑薇和彭帥她們當初若在這個議題就堅持己見的話,之後還能好好的練習配合打出這樣的成績,並驕傲的呈現在我們眼前嗎?

台灣可以承認自己很少,但心很大,但現在卻有點變成我們知道自己很小,所以不太準別人說我們小,且有機會的話就要告訴別人我們跟他們一樣大,但所謂的「大」到底是什麼呢?是在爭執中辯論出來的嗎?是在每個言論中展現出來的嗎?

其實到現在我都還不太知道我們的定位是什麼,但如果我們的希望是成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的話,那這樣強硬的抗爭,在和全世界的交流中都要強調我們和他們的地為一樣要他們接受這樣的想法,是可以走得長遠的嗎?

我們可以很小,但心可以很大,既然我們知道現在的形勢,也知道海峽的另一方在世界上對我們的看法和態度,我們是否可以用更聰明、和緩但一樣堅定的方式去讓大家認識我們,且這樣的方式在體育、藝術或文化或更多方面是不是能更讓世界認同呢,不是認同哪個政黨,而是期許自己是世界的公民,而是認同甚麼樣的理念。

May the best win,美國雖然在很多地方很討人厭,但也在很多地方展現為何它能如此強大的原因,在林肯堅持要廢黑奴制度時,他想的不只是人權,而是希望由美國創造個典範讓全世界其他國家可以看到,對於民主和人之所以為人有著怎麼樣的進步,以世界為出發點,眼界和目標就能更加開闊。

Big Heart with Big Dream,我們在國際上或許體型就像尚未變身的美國隊長一樣,但只要心大夢想大,相信我們一樣能走向更不一樣的地方,希望有一天我能到華盛頓D.C的林肯大雕像前面,看著美國的立國思想,也能清楚的知道我們台灣引以為傲且根植在心中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