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33b348ecc093dc8dbf4f4b0a980d6e  

 

剛剛看了九把刀和Nu Skin,還有鄉民間直銷v.s反直銷的戰文,有小小的感想

基本上直銷的本質也不是不好,而是它的制度很容易為人家詬病,被不好的使用,很努力的人做直銷當然也會成功,就跟很努力的人去考試當然也會成功一樣

但不同的是,考試的人對象是書本,他比較不會去影響到其他的人,不努力的人去考試沒考上就是他自己不努力,他用不好的方法作弊也是他自己的行為,不會影響到他人

但直銷的手法,如果被不好的使用就會變成欺騙,誘拐別人的金錢,以改變別人的思想為目的(稱為洗腦),事實上我們每天都會被洗腦,被廣告洗腦、被一堆xxoo洗腦,但為何直銷會那麼讓人討厭呢? 我想大概是被影響的人大部分是非自願的,譬如我看到Nike的廣告LeBron穿著球鞋飛著灌籃就想買一雙來穿,這是我心甘情願去看廣告,心甘情願被騙,就算我內心明白我穿了也不會像LeBron一樣,但穿了就是覺得很爽,人家知道我穿的就是LeBron,Nike也不會有人一天到晚打電話給我說它有一雙好鞋多好穿多好穿,叫我一定要買,基本上,打來叫我買這個行為就low掉啦,我Nike買再多再後悔我也只能怨自己手賤,不會去怪Nike!

但直銷就不一樣了,它若只是單純介紹產品有多好用、多好吃也就罷了,它會被罵了一點就是它通常在介紹完產品的好處之後,還會再多加一點,對,就是那一點把本質都搞砸了,就是他會邀請你參加會員,並告訴你加入他們的體系後去宣傳他們的產品有多好用,你吸收到會員之後你就可以開始賺錢,吸收的會員越多你就賺越多,就是這點,把你從單純的顧客同時變成業務人員,從這點就開始變成會讓人討厭的原因!

Nike讓我買LeBron球鞋時,並沒有要讓我變成銷售人員,well,至少我跟他沒有金錢或契約上的關係,我若穿的很爽po文稱讚他那是我自己的意願,我也不會從Nike那拿到錢,而正是這層我po文是因為我爽而不是我會賺到錢的關係,才讓我的po文顯的純粹而有說服力,能不能說服到到別人是另個層面,不要筆戰xxxxd

而直銷把這層關係破壞掉了,很多人最後會變成不是因為產品的關係,而是因為拉到人他才能賺到錢的關係,而去推銷產品,當然別人也不是白癡,知道你拉他入會一定是對你有好處,而被拉的人自己也想賺錢才會加入,所以最後這個體系或是這條鏈子變得跟產品無關了,而是跟誰拉的人越多有關,關係變得不純粹,紛爭和厭惡感也就出來了。

你有看過Apple來告訴你,買它的產品不僅好用「而且還可以賺錢」嗎,就是而且後面這句把原本純粹的關係給搞砸了,直銷不是不好,而是它的本質很容易被攪進”金錢”這個不純粹的東西,一旦金錢加入,就算是天使般的女孩,也都不女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